兩則新聞如下:

如廁衛生紙沖馬桶        台灣一年省六億元

中央社更新日期:2008/07/07 12:27

(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七日電)國人如廁習慣將衛生紙丟到垃圾桶,台南市政府

今天發表衛生紙溶於水,且不會阻塞排水系統的實驗,推動衛生紙直接丟進馬桶的新

觀念,預估全國一年可節省新台幣六億元的衛生紙清理處理費用。

市府環保局發表研究指出,國人每天使用的廁所衛生紙達三百四十公噸,丟到垃圾桶

後,非常棘手,無法回收,只能清運處理,以每公噸四千六百元計算,一天費用高達

一百五十七萬元,一年約有六億元。

環保局表示,國外鮮有人把污穢的衛生紙丟到垃圾桶,都是直接沖進馬桶,但台灣因

早年下水道設施及排水系統落後,被教育成把衛生紙丟到垃圾桶,形成特例,不只無

法回收,污穢的衛生紙在開放式垃圾桶中,還會散播細菌。

不過,能直接沖到馬桶的只有溶於水的衛生紙,面紙、生理用品及尿布,一概不行,

衛生紙也不能一次丟半包到馬桶中,否則還是會塞。

環保局呼籲家中廁所永遠只放衛生紙,不要放面紙,且要釐清兩種紙的用途,如此就

能養成馬桶沖衛生紙,面紙丟垃圾桶的習慣了。970707






衛生紙丟馬桶》環署不鼓勵

聯合 更新日期:2008/08/19 16:30 記者邱瓊平/台北報導

衛生紙該不該丟馬桶?讓社會大眾很困惑,甚至引發兩種不同的聲浪。
環保署強調,衛生紙丟入馬通容易造成管線阻塞,加上國內污水下水道不普及,
因此不鼓勵民眾將使用後的衛生紙投入馬桶。
環保署建議,民眾若顧及環境衛生,可改更有蓋垃圾桶,或經常更換垃圾袋。

 

環保署水保處官員坦言,最近的確收到不少民眾的電話,指到歐美國旅遊,如廁後只要把衛生紙丟入馬桶即可,
回台後比照辦理,沒想到馬桶居然堵住了,因此想知道衛生紙到底該丟到哪裡?

 

官員表示,市售一般盒裝及隨身面紙,質地屬長纖纖維,遇水不易碎爛,民眾不易辨識,常誤以為是廁所衛生紙,一投入馬桶內,便容易發生阻塞排水管線問題。

 

至於有標示可在馬桶中分解的衛生紙,環保署也建議不要投入馬桶內。
官員說,目前國內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僅約18%,污水下水道並不普及,如果將使用後衛生紙投入馬桶,排入河川後會變成污泥,反而增加處理上的負擔。

 

此外,民眾將衛生紙投入馬桶後,還會認為廁所已不再需要擺放垃圾桶,有可能將衛生棉、盥洗清潔用品等,也直接丟入馬桶中,反而增加馬桶阻塞的機會,為了沖掉這些東西,也會浪費更多水資源




 

 



這讓我想到剛到范生家居住時,
浴室兩間都沒有垃圾桶,
我問他:『就算男生上完小號不用擦,但是大號不用衛生紙擦喔?每次拿去廚房丟不是很麻煩?』
沒想到他說:『我都沖馬桶啊!』

當時我著實嚇了一跳,
以台灣人的觀念,
我們都習慣將衛生用品丟垃圾桶,
可是在香港,
原來馬桶的水管設計是可以直接沖去衛生紙的,
香港沒有台灣慣用的平版衛生紙,(平版衛生紙似乎是台灣的特有產物呢)
而是卷軸式那種,所以很薄可以直接沖。


另外香港馬桶沖水是海水系統
和一般使用的自來水不一樣,
這也是為什麼馬桶沖水好像都不太需要省的原因吧!


前一陣子台灣也提倡直接將衛生紙沖馬桶的習慣了,
我覺得很不錯,
可以減少垃圾量也乾淨一點,
沒想到昨天又看到新聞更新,
台灣的下水道還是不適合這樣做的。

總之大家還是要分清楚什麼能丟什麼不能丟,
只有卷軸式、平版的薄薄可以直接沖,
其他面紙、棉棉(要捲好包好)都還是要丟垃圾桶才對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i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