趁著上週請假的時間,
和香港老公一起去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。 
為什麼我急著辦理呢?


1‧公立學校教師算是公務員,福利可以比照,申請兩個月的薪俸,
      憑藉戶籍謄本得以申請。 

2‧申請香港身分證、依親簽證用。 


剛好光仔也在台灣,所以就快去辦囉! 


首先,抽取號碼牌, 不需等待就輪到我們了。

 辦事員首先看我們的結婚證書 
(我們的結婚證書是香港律師私人發出的,所以必須先去香港婚姻註冊處認證過,
再加蓋駐港台灣辦事處─中華旅行社的認證章, 這步驟就等了兩週左右,有點麻煩。)

 確定無誤後,馬上看我的身份證和老公的護照。 

我的身份證當然沒問題。 

但老公這次到台灣是拿英國的BNO護照
也就是英國海外殖民地區護照, 
辦事員看不懂, 一直問這是香港護照嗎? 

老公解釋:『這是在香港出生並且是香港永久居民才能申請的護照。』 

但辦事員還是不確定,
於是請來一位比較資深的辦事員來看。

這位資深辦事員一看就說:『這是1997以前在香港出生,並且是香港公民才能拿的護照啦。』 

總算沒有問題,他們好像很緊張是不是大陸人這樣吧?

很快的,我把一些表格簽好名,
香港老公也要簽(要簽中文,因為老公簽英文又得重簽),
然後問一下學歷和工作(辦事員說是一種普查,沒有別的意思),
就登記完成了。


為了申請結婚補助和香港身份證,我又申請兩份戶籍謄本。

而我因為是本人親自辦理,所以身份證不用換照片,
直接用區公所的原來檔案,
大約10分鐘後,我就拿到新的身份證,
而配偶欄上已填上范XX的名字

我真的成為范太了~

光仔很得意的說:你看!你跑不掉了!

(因為香港身份證是沒有這種登記的,不過他們的結婚登記制度也是很嚴謹,
    所以基本上不用怕重婚什麼的)



拿著新身份證和戶籍謄本,
完成了很重要的事項,
接下來還有一些程序要去run,
就耐心等待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PS. 在1997年前出生的香港公民(身份證上有三顆星等),
       可以申請英國海外居民護照(BNO)
       以及香港特區護照(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完全不同的)。

       我目前申請的是香港居民身份證,尚不能擁有香港特區護照,住滿7年成為永久居民(公民)後,才可申請特區護照,
       因此7年內都是用台灣護照。
       但因為我不是香港出生,故無法申請BNO,只能有特區護照。

       而不同護照在去不同國家時會有不同的方便處啦!





幾天後,
收到里長送來的一個『福袋』。

原來這是台北市民的一份新婚登記小禮物。



 

除了一個環保袋,
還有兩個精油皂,和一些宣導資料,
真是有意思
大概現在真的很鼓勵結婚和增產喔~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i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