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遊客的心中,
香港最出名的廟宇應該就是黃大仙了!

嗇色園黃大仙的確香火鼎盛,
但鄰近沙田的大圍站 車公廟,
是香港官員最喜歡去求籤的所在喔!

每逢過年,官員會到車公廟為香港求籤,
看看今年運勢,
而前往上香的民眾,
也會帶著風車,
象徵轉運好彩頭。






因為已經快要傍晚6點了,廟要休息了,
所以沒有什麼人,拍照很方便~



鐘樓



鼓樓










殿內禁止拍照,
所以只在殿外拍了車公的腳,
車公神像很高大。




殿外的將軍像




車公廟的資料,取自Goole:

沙田車公廟又稱大圍車公廟,通常簡稱為車公廟,是香港新界沙田區大圍一座紀念車公廟宇,為一座香港二級歷史建築

現時向公眾開放的車公廟建築,在1991年開始重建,1994年完成,全部費用達5,000多萬港元。新廟總面積達9,000多平方米,比原來的大得多。原有的車公廟則位於新建築之後,建於17世紀,曾於19世紀重建,並不開放給市民入內參拜。

每年農曆年初三,車公廟就會人頭湧湧、香火鼎盛,各男女善信上香朝拜後多會轉動壇前的銅風車,祈求新一年轉出好運新機。車公誕原為農曆年初二,蓋因年初三是"赤口",不宜拜年,男女善信於是改於年初三拜車公了,有部分還會於每年農曆 3 月 27 日、 6 月 6 日和 8 月 16 日等到廟祭祀。據華人廟宇委員會指,車公廟每年參拜人數達50萬人次。

大圍車公廟的建立,有兩個不同的傳說,其一與鎮壓瘟疫有關,而另一則與田心村開村的風水有關。崇禎年間,新界各地突然疫症流行。當地鄉民研究史書及縣志,發現車大元帥,不特平賊有功,所到之處,疫症亦立刻停止。因此便建廟供奉,以祈疫症停止。沙田村民原先希望請車公到沙田救災,但蠔涌的父老只准沙田村民請車公的孫兒到沙田供奉。

另一傳說,昔日田心村創村時,曾聘請風水大師到村勘察,發覺村前有三支河流交匯在此。同時,背後枕山奇突,風水極佳,最適合興建一座廟宇,除有座鎮水口的作用外,並可使該村日後丁財兩旺。因此,村民便集資在該處興建這座廟宇,供奉車大元帥。

大圍車公廟有悠久歷史,它與上環文武廟竹園黃大仙廟佛堂門大廟,並列為香港四大廟宇[1]。因其地理環境奇特,枕山為圓渾的太陰金星,它建於該山的左邊山腳下,為風水學“太陰乙角”的建法;更有蟾蜍石(應星石)鎮於山頂之上;左前方有獅子山及望夫山鎮守,右前方有針山作貴人守護;城門河之支流更從廟之右前方,蜿蜒流向廟前,故有利於求偏財之應。

車公廟入口兩旁的石柱上,掛有一副對聯:「車轉普天下般般醜心變好,公扶九約內事事改禍為祥」。而廟宇左邊的走廊上,則有多個相士攤檔。沙田車公廟主殿兩旁,分別建有一座鐘樓和一座鼓樓,車公像屹立於主殿中央的神壇上,兩旁擺放著風車,坊間傳說轉動風車可帶來好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i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